純露芳香療法這本書的幼兒部分提到,一個幼兒,在可以說話之前,她是具有感官互通能力的。也就是說,也許看不太清楚東西,講不太清楚話,但因為原本腦中的神經原都是相接的。所以可以『聞到聲音』,『感覺到視訊和味道』...氣味可以是一種刺耳的聲音,或是一種味覺,或是被撫摸和強烈的視覺,且很敏感纖細,像用嗅覺是跟世界做溝通和通訊(想到『香水』裡面的葛努乙的嬰兒時期...呵)。

但一旦可以開口說話表達後,感官互通會逐漸獨立出來。

所以小孩子應該胸襟是非常開闊的,一種感官可接收多種感知,因感官互通能力強大。但是越長大越被告知或影響(或自己學習觀察)嗅覺是沒有視覺表現的,他們就會逐漸建立這個觀念,開始去過濾,也可以說是阻擋一些可以跟世界接軌的感應力

書上舉電影『靈異第六感』來做例子,小孩子常常能看到成人看不見的東西,通常是因為他們在理解認知裡面不設限也沒過濾,並不是因為鬼魂想要傷害他們,而是他們是唯一願意開放自己的視覺來接納一些看不見或是想像中的事物(想到了羊男的迷宮&大魔域....好美...),小孩子可以輕易就從風吹過來的地方看到彩虹,世界對他們來說是美好的:)這也是瑜珈修行者用盡一生試圖要找回這種未過濾的洞察力。

看到這邊有點激動,想到小時候的世界真的非常美麗又多滋多彩。可以因為一本故事或看完一本電影的精裝雜誌在那邊幻想半天(LIFE、TIME......),恣意的繪畫,也不怕生,天空常常有飛過去的鳥面人跟我打招呼,還會有長的很漂亮的巫婆其掃帚跟我say hello,每個東西都可以拿來玩得不亦樂乎,有時後國小放學回家天空會突然變成飽和的暗寶藍色,然後鑽石跑到天空跟我眨眼睛,下雨天會有珍珠掉下來,這些在我記憶裡面都是被深深記住且非常真實的,不過長大後就沒再看見了...。

所以考慮到兒童嗅覺的敏感度和共通連結性時,將純露的氣味降低到幾乎不能被察覺的程度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孩童不喜歡任何不舒適的經驗(看到這裡突然很氣憤最近新聞看到的那些可憐的小孩,不管是任何傷害,都令人心疼,年紀那麼小就被重度燙傷...被遺棄...被打...被帶去自殺...................這對他一輩子都是難以彌補的傷害阿,這時真的很感謝爸媽在我小時候真的是很隨便我要幹嘛就幹嘛,但又很注意我,沒讓我受傷,也還好我小時候很少一根筋,大概有什麼也忘掉了)。

嬰兒並不需要太強烈的劑量就能達到效果。純露含有一些微妙的能量,當受到稀釋時這些功效並不會降低,能量只是被『重新分配』過一次,但能量是維持相同的。且有可能越稀釋,能量會越加強!這種能量肯定是對孩童或任何人有助益的一大成分。

這邊我就想到芳療師也有跟我講過,像是花精純露之類的,稀釋不代表變淡,而會對身體更有幫助,能量越大,我本來以為要加多一點或直接滴花精,她建議我一定要稀釋,那.......跑去尼羅河滴一滴如何......

 
''讓小朋友從小就開始培養少量即足夠的觀念是很重要的。''從小的價值觀可以影響一輩子的生活品質,且也可以省下很多錢。

這點真是令我心有戚戚焉,因為一直很愛撿便宜貨,在沒有多餘錢的情況下會買一大堆用不完的東西,通常便宜沒好貨(是指大多數情況),買了多半只是為了滿足『擁有慾』這個部分,因為便宜,因為容易得到...所以並沒有真的很去思考到底需不需要。也因為便宜,但到最後買太多反而也是超貴!!而一些比較好的東西價錢可能稍高一點(也是以大部分狀況來說),這時買之前就會想很多(尤其對我這種比較愛貨比十三家的人來說),買到後也會比較珍惜。且精油跟純露在一直以來的閱讀學習經驗來說都是少量反而能夠有大能量(心靈方面),但看你如何運用恰當而已。


對於兩歲以下的幼兒,適合的純露有:薰衣草、羅甘、德甘純露。年紀再大一點便可以選用下面的純露來照顧小孩:玫瑰、天竺葵、香蜂草、菩提、歐白芷、檀香、香蜂草和苦橙葉純露。


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基本嘗試和孩子的喜好來選擇。小孩對於事實和自己的接受和感覺,比我們少了很多的過濾程序,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的
傾聽他們的想法,也能從中獲益匪淺。

可以幫小孩子調配稀釋純露瓶,並在瓶身外表製作一些色彩豐富且明亮的標籤,可以陪著孩子幫每一種香味都取一些有趣的名字,像是羅甘『蜜糖水』,薰衣草『安靜時刻』『乖乖睡覺魔法水』
(突然發現好像像蜜蜂爺爺那種產品都把我們當小朋友,超會取名字的啦),運用製作純露來跟孩子做互動,你會發現孩子們對於這些你很熟悉的香味,會另有一番不同的感受而大感驚奇喔!

 
關於在小朋友身上運用純露篇:

先注意,在未嘗試過稀釋的溶液時,千萬不要用未稀釋的純露在小孩身上。也不是說不能用,但其實沒有那麼必要。真的有需要先使用一些非常稀釋的溶液,再看狀況慢慢增加純露的濃度。

★未稀釋時:

⊙未稀釋外用法:
如果病況需要以未稀釋的純露治療,務必記得要採取『小部位』且『短時間』的治療。未稀釋純露治療小朋友跟未稀釋的精油治療成人的方式是一樣的。將一個棉花球或化妝棉沾純露,
輕輕敷在患部30秒到一分鐘即可。重複這動作時要換一塊新的棉花。這適用於:乳痂,濕疹,長牙,尿布疹,先試著用德甘,情況太糟的話再換成金縷梅(不可含酒精)。未稀釋的純露可滴在寶寶的腳底,用來治療感冒或是咳嗽。

⊙未稀釋非外用法:
寶寶特別倚賴嗅覺,所以剛出生的寶寶,如果媽媽曾經照顧過這個孩子,在變換看護的期間讓媽媽身上擁有薰衣草或甘菊純露的味道飄散,也在看護身上噴上相同的氣味,那小貝比在聞到這味道時,會很放鬆和安心,也可D於寶寶的枕頭上,這三種純露都有助於寶寶的睡眠時鐘。

⊙未稀釋口腔使用法:
牙痛或口腔發炎時,將手洗淨或帶手術手套,D一D羅甘純露在指腹,輕輕在腫脹的牙齦上面按摩,一天不要超過三次(未稀釋),稀釋過的一天不要超過六次。

★稀釋濃度

⊙稀釋外用法:

要先記住,純露不是藥物,不應該期待他們的作用方式會相同。有芳療對身體的認知後,再來使用就會很愉悅:)稀釋就是把純露加在蒸餾水裡面,可以稀釋再稀釋再稀釋bla~bla~bla~~~
治療後,等候並詳加觀察再決定是否要多一點。可用在不容易入睡的寶寶身上,或加一點羅甘在奶瓶,或D在腳上,手腕手臂上,輕輕按摩

⊙屁屁噴霧:
等量的薰衣草和羅甘,稀釋至50%,可以用來治療尿布疹,因為需要微酸物覆蓋在寶寶皮膚上,純露的微酸性剛好適合。

⊙沐浴:
大小澡盆放進去的純露都不要超過一匙,薰衣草和羅甘都是對細緻肌膚很好且具鎮定作用的選擇。

⊙嬰兒乳液&乳霜
1~2D在1盎司的乳液或乳霜中,千萬不可加入任何含礦物油的產品(那嬌生嬰兒油?)

⊙濕紙巾
大概放入2匙來稀釋

圖:http://www.images-photography-pictures.net/

參考書籍:純露的芳香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