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愛烤的微脆的抹醬土司配上一杯熱茶,在寒冬剛過,初春又尚未來到的曖昧季節,實在是一種享受。

抹醬或是果醬是要挑的呦,能夠吃到手工製作或是內容扎實的果醬才能夠把那種幸福感更補足,市面上很多添加香精和吉利丁的果醬,稀稀疏疏的果粒配上不自然的香氣,感覺就像是把化工行的人工香精增稠後帶回家一樣,純欣賞ok,吃下肚我可沒有興趣。

這邊推薦一罐最近很喜歡的抹醬,是里仁商店的堅果醬,內容扎實又豐富,且在我很喜歡的里仁商店裡面販賣,支持喜歡理念的商店又能買到好產品,真的很棒阿。內容:葵花子、南瓜子、白芝麻、黃砂糖、葵花油、亞麻仁油、梅子粉、金桔,香氣濃厚,裡面主要的香氣來自南瓜籽,顏色也是有點自然偏亞麻綠,真的相當棒的一款抹醬。

抹醬之後可以再拿去烤一烤,香氣更濃郁,很喜歡。本來就很喜歡吃堅果,廚房裡面用隨時放滿幾個小罐子的葵花籽、南瓜籽、核桃、芝麻......,偶爾吃幾把就很開心,這罐抹醬更是成為相當受歡迎的饗宴物,不只在早餐受歡迎。

堅持最好的-悅康堅果醬

原文:http://shop.leezen.com.tw/main-report1-1.asp?idno=15

烘炒花椒的香氣瀰漫在二十幾坪的空間,除了石磨、鍋鏟、玻璃罐,沒有別的機器設備,三十幾歲的陳宇恬正在把精挑細選出來的天然香料以低溫焙炒,待會兒還要研磨、調配成可口的涼麵醬──這一切作業都是純手工的。「現在還有這種人!做這麼好的產品!」這是食品開發人員到「悅豐」的第一個印象。

里仁當初評鑑他的涼麵醬時,他無法確定花生粉是否完全不含黃麴毒素時,便索性換成高成本的杏仁粉。評鑑人員擔心他不敷成本,可是他在乎的是自我要求的品質與消費者的健康。

里仁注意到他用綜合堅果做醬,而用金棗(桔)乾來做調味。金桔在加工過程可能會摻硫化物〈保色、保鮮〉以保持美麗的金黃色,里仁便提供天然梅粉讓他做調味的代用品,以研發里仁專屬的堅果醬,他也樂於配合。因為他知道堅果的蛋白質、脂肪含量很高,梅子正好可以去油膩而且幫助消化。試作後,他們全家人也覺得加了梅粉的味道比加金桔好,就決定加梅粉來調味。

但因梅子核不易打碎,磨成粉後,仍有顆粒,故做成醬後仍感覺有顆粒,這種感覺在口感上並不是很好。這個問題,陳老闆也跟梅粉的供應商連繫,請對方改善,但都無法解決。雖然如此,當他知道加梅粉風味較好後,即使梅粉出了狀況,也絕不輕言放棄。為了克服顆粒問題,陳老闆自己用篩子過篩,他想這樣就可以解決顆粒的問題,沒想到因篩子孔洞太小,梅子的果肉摻進比較少,倒是較細的鹽巴都進去了。結果做出來的這批貨有點鹹,梅子味不夠,以他自我品管的標準,是不合格的,所以不敢正式上架,只請里仁以成本價收購,里仁對這批產品也沒上架,內部就消化掉了。但當內部人員食用過這產品後,都覺得其好無比,怎麼老闆卻自稱不合格,訝異、心疼、欽佩之聲四起,產品的口碑不脛而走。

堅果醬還有一個難得的特色——特別添加了有機的黃金亞麻仁油。亞麻籽含奧米茄-3 (w-3),這是一種人體必須脂肪酸,對腦細胞的營養、代謝極為重要。深海魚油之所以被醫藥界推崇,也就是含有這種物質。

陳老闆用石磨在研磨果仁粉時,本來是用芥花油來調整研磨的流暢度,但開發人員告訴他芥酸對人體不好,是否可用亞麻子一起去磨,他也覺得這想法很好,便開始找亞麻子。找好多家,有黑亞麻子,有黃金亞麻子,有有機的也有一般的,最後他決定用有機亞麻子。成本顯然不便宜,可是產品也沒加價。他堅持「只要對人體是好的,成本是其次」,弄得開發人員為他擔心會不會不敷成本。幸好他這樣精心的製作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市場已打開,同時他也找到更寬敞的地方作為工廠,且申請工廠登記,現在他的家人也加入幫忙的行列了!
(原文刊登於健康食品好人生)

 

同場加映:自製橘子醬

我媽很喜歡做果醬,這是她這個季節弄的橘子醬,把家裡吃完的橘子皮拿去洗乾淨就做成的,香氣和口感也是很棒,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