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1-52年/奧菲莉亞 Ophelia/米雷 Millais/倫敦泰德英國館

Rosemary CT Camphor

雙子葉植物綱Magnoliopsida.脣形目Lamiales. 唇形科Lamiaceae,迷迭香屬Rosmarinus 

哈姆雷特當中的奧菲莉亞(Ophelia),父親被情人殺死、情人洋裝發瘋、自己慘遭遺棄,跟著自己也跟著發瘋了,口中喃喃自語:迷迭香是為了幫助回憶,親愛的請你牢記於心。她在心上布滿了鮮花,任由自己下沉於水中。成為環境和他人的犧牲品,遇到深陷惡水而無法掙脫的情況,最後只能挖去那整塊記憶,放任自己沈淪、讓感覺麻痺,終至扼殺掉自我。 

樟腦迷迭香

Rosmarinus officinalis

含酮量高的植物,枝葉都呈現一種灰白色的樣貌。

 

酮類對於『神經系統』的影響最直接明顯。

樟腦迷迭香抗菌力極強,對細菌和黴菌皆有效,適合小毛病不斷的場域(皮膚、腸道、呼吸道、生殖泌尿道),連難治的樟腦迷迭香都能夠治癒,但切記一要一起搭配日常生活習慣。

除了抑制感染、提振免疫力之外,更具有抗氧化損傷的功能(對腦部的氧化損傷尤然)。腦部有60%是脂肪,最怕自由基攻擊(即氧化)。Bht是防腐劑,有項『抗脂肪腐敗』的實驗防腐劑還輸給了迷迭香、鼠尾草。而保持腦部健康的兩大關鍵:1.提供大腦足夠的養分(脂肪酸)→可藉由口服好的植物油獲得(含Ω3、6、9)來提供大腦足夠的養分。2.抗氧化損傷、避免脂肪敗壞→可藉由迷迭香、鼠尾草對腦部機能的保養來下手,美國研究這兩種藥草之後,並列阿茲海默症的第一名。

被傷害而害怕去記憶生命中不美好的過去→腦部氧化損傷

接受生命的不美麗,雖然混雜著過往的痛苦,仍有勇氣向前邁進

樟腦迷迭香是開朗的油,讓人冷靜不會冷酷無感,與世界互動先適度保持距離,不會整個人置身在其中毫無緩衝,遇到與心衝突處毫無遮掩的直接受傷,利用這一點點距離讓自己找到和環境的對應之道,把本來視之為惡水的環境化為不死水。

對我來說,樟腦算是好聞的味道,有點粉粉的花香藥粉味道,樟腦迷迭香比起氧化物類的算是較為衝鼻,但仍然算是喜歡。(不喜歡的大概就是當歸類那種內酯的吧)

 

讀書筆記:植物人格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