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山茶花洗髮液態皂洗感不賴,泡沫相當多且洗時感覺很豐富,不會乾澀。量沒有大,做了550g,稀釋之後超過1000g,因為全家只有2個人有手工皂的需求,所以整個冬天洗髮是夠用的。

做完後調了一罐香氣以檀香木調為主的液皂給老爸,他相當喜愛。他的髮質粗硬且相當多(俗稱鋼絲頭),基本上他就是愛用固態皂洗澡,但洗髮他還是覺得會用市售洗髮精較為方便,但市售洗髮精對他來說總有洗不乾淨的嫌疑,他喜歡洗後很清爽乾淨的感覺,於是這款液皂就相當對他的味,且不用潤絲,馬上就變成私心貨。

液態皂的缺點是要冷製比固態皂難很多,操作需要比較大膽和經驗,若是沒有耐心切勿嘗試冷製液態皂(熱製的就又比固態皂簡單很多)。優點是,液態皂可以分很多次溶解,裝在不同的罐子裡面,每罐的香氣都可以添加不一樣,精油加進液態皂裡面就是香氣十足阿,還有新鮮的感覺,不像固態皂只能以洗感和造型取勝,對於香味真的比較沒輒(就算如此不建議使用人工香精)。

我則是髮細又少,這款對我來說洗感好但若光洗沒做任何動作仍會相當乾燥。家中水質硬,洗後一定要用檸檬酸來潤絲,我會加一點馬鞭草酮迷迭香純露在檸檬酸裡面增加香氣,因為純露屬於酸性且又是液態,跟檸檬酸一起很適合(但光用純露對我來說沒有潤絲效果)。

我不喜歡用慕絲瓶裝液皂,總絕太小家子氣(偏見?),於是有加一些飽和食鹽水來增稠,整體質感目前是很ok的。

來個山茶花液皂芳:

椰子油27%

篦麻油18%

山茶花油27%

米糠油18%

未精製酪梨油5%

冷壓橄欖油5%

 

香味等之後熟成,使用前再加。因為我喜歡洗頭的時候有一點微涼,若是胡椒薄荷有可能會涼的太超過,冰片已經是化學處理過後的效用太單一不考慮,而薄荷尤佳利適量則是香香涼涼的很舒服。不管是怎樣的配方,我都會加一滴山雞椒(馬告)來給他天然抗菌防腐一下。

 圖片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