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篇文章一定要配上片中超好聽的插曲一起看,會很有fu,下面是連結,就給他按下去邊看邊聽吧。

"The Next Three Days" Soundtrack - Mistake by Moby

實在是很感謝請我去看這場電影的朋友,因為雖然平常就有習慣一兩個禮拜看一部首輪片,但之前看哈利波特(死神上)時看到此片的預告,真的是有一點嗤之以鼻,完全沒有想看的衝動,感覺就是一部很老套很不怎樣的普通片,尤其是有個近期表現不怎麼理想的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

之前去看他的羅賓漢...喔還真的很不怎麼樣。但朋友的票一定要在12月之前看掉,又限定是某家電影院不太能挑片,於是就亂槍打鳥選中這部片子。

哇靠~好險有去看,真的好險有去看,只能說又是一個片名翻的太爛的好片子,回來翻了一下導演名字,原來是拍THE CRASH衝擊效應的Paul Haggis。

以下有大雷,也就是會詳細描述劇情,若想要享受自己看電影樂趣的民眾,現在走開還來得及,但若是超想知道劇情,便接下去看吧。

先來介紹一下多才多藝的Paul Haggis,很刻意的挑了張有裁切比較帥的照片,不然他的髮型應該是跟布魯斯威利一樣光潔動人。

Paul Haggis是奧斯卡史上第一個連續寫出兩屆最佳影片劇本的人,不知道這新的一部關鍵救援72小時會不會在讓他繼續拿獎。

2005年的【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四項大獎,2006年身兼製片、導演、編劇的【衝擊效應】THE CRASH,更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與原創劇本。比較著名的劇本還有【終情之吻】The Last Kiss (2006) ,【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 (2006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提名) ,【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 (2006) ,【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 (2006英國影藝學院最佳改編劇本獎提名) 。Paul Haggis的電視劇本也曾拿下艾美獎的【thirtysomething】,加拿大精靈獎的【Due South】與電視觀眾獎的【EZ Streets】。

衝擊效應真的很好看,很好看,若以按摩術語來說就是有按到我的點,而且是很多點,掌掌到位,就整個人被臣服與擺佈。看完癱軟在那,發出一陣龐大的無奈和讚嘆。

若眾多經典片如變腦Being John Malkovich的編劇Charlie Kaufman會讓你對他詭迷有趣的劇本念念不忘的話,應該就能體會凡遇他執筆的電影就絕對捧場支持的道理。看過Paul Haggis編寫的電影也一樣,風格強烈,實難取代,有著大師出品必屬佳作的好評。不過Charlie Kaufman的片子都帶有一種魔幻寫實的風格,令人拍案叫絕,卻覺得似乎不可能會在日常生活遇到這麼神奇精采的橋段;相較之下Paul Haggis的電影會讓你有點喘不過氣,因為太真實,雖然劇情很誇張,但似乎就是是有可能發生在你周圍,也有相當可能會發生在你身上的事。電影觸角不斷的帶人省思,戳擊人性的弱點,沒有好與壞,但看你站哪一邊。

 

ok進入正題。

這整部片子把劇情平舖直敘的攤著給你看,沒告訴你對與錯,有時候會誤導你,有時候還贊許你的判斷,而有時候大家都很糟糕,也有時候大家都是英雄。

看電影的同時,可以好好的享受劇情與自我思考一起遊走的牽引,導演刻意放慢一些步調和細節,讓人感受若你是當事者的話該怎麼辦,因為這世界矛盾複雜的事情太多了,沒臨到頭上,誰都沒資格對任何事情做判斷,況且人類還編織了複雜繁密的密網來保護和限制自己,有些工具能夠救人也能殺人,在這部片中這樣的器具是社會規範與法律。

前頭對女主角蘿拉(Elizabeth Banks飾)稍微做了一點點交代,外貌良好的中上階層,與丈夫感情很好,還有個可愛的兒子,沒啥女性好友,與女上司的關係也很緊張,但家庭幸福美滿。

 

片頭剛開始就在交代她很不爽她的女上司。但觀眾對她仍然是不太熟,只能藉由一些蛛絲馬跡來判斷她是不是兇手。不過舉史密斯夫婦來當例子好了,都睡在同一張床上好多年了都不知道對方的底細,那一開始觀眾到底要怎樣對一個並沒有交代太多的蘿拉來做判斷?導演只給你一點點線索,而那些也大概就是法官判定的線索。

因為死者就是剛跟他大吵一架的女上司。

 

現在來形容羅素克洛演的這個角色John。

John(Russell Crowe飾)是一個普通又平凡的文學老師(有演他在上唐吉柯德的課),步入中年身材走樣有點痴肥,好好先生一個,個性溫和有點懦弱,屬於與世無害的那一款,而羅素克洛以肥胖的身材、緩慢的步調和容易呆滯無聊的表情真是把John一開始的性格演的絲絲入扣:p

有著穩定社區大學教師工作的John無奈的接受愛妻被關在監牢的事實,一邊還要帶著年幼心靈有些受傷的小兒子,兩父子彼此變成最好的朋友,因為很多心情彼此都懂。對於外界的懷疑、不諒解、耳語,他們沒有表示太多,因為抗議的聲音沒有人接納,也沒有太多改變的力量。他們只好互相陪伴,一起等待妻子與媽媽再度回到身邊。

整部戲一開始節奏的緩慢和沈悶,應該都是在呼應John這種沈悶的性格,很愛她的太太和小孩,個性較為消極軟弱(可見太太在家時一定是一家之主,太太不在家還真的很難熬),雖然一時之間想出了想幫太太逃獄的計策,卻一再毀在心有餘而力不足上(羅素克洛在這部片中並不是英勇的神鬼戰士,只是一個痴肥的普通書生老百姓)。

John為了這個逃獄計畫還去請教了行家,也就是逃獄無數次有把心得出書還很愛跟人家說good luck的逃獄專家(連恩尼遜飾)。

good luck的梗應該看過即刻救援Taken都很能噗哧,而連恩尼遜在這部片中,也在跟來尋求專業知識的John講解完逃獄幾大規則後,用磁性的低沈嗓音對他說good luck

 

恩恩,請不要隨便惹當過情號頭牌容易抓狂的爹地。

跟連恩逃獄大師請教完的John頓時信心滿滿,覺得逃獄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只要跟著成功者的腳步走,自由就在不遠處。

 

 

 

 

一開始雄心壯志,煞有其事,規劃路線,還跑去找黑道混混要來弄假護照和機票等等。

 

可惜有夠太嫩,不但被騙錢還被打了一頓,最後花了原本預算四五倍以上的錢才買到假護照,但還被製作假護照的人看衰他說他做事太過急躁,想做的事情一定出搥失敗。

 

幫忙太太逃獄的準備細節很多都是上youtube查來的,舉凡製作偷開鎖的撞鑰,和偷開車門的熱球等等,但因為太不專業太業餘了,以至於常常失敗,讓剛剛燃起希望的John頓時又氣餒不已。

懊惱~

(是說youtube真的是業餘人士的好幫手,像我這種以前不曾進過廚房的新手,也能在狂看一堆youtube阿基師的偷甲步料理節目後,在廚房弄的有模有樣)

  

再來說說他們的小兒子。

小兒子在事件發生當時簡直是被嚇壞了,某天早餐時刻,莫名其妙的家裡就突然衝進一堆壞叔叔把媽媽強行抓走,然後天天都相親相愛的漂亮媽媽就一直被關在監獄裡面。

 

 

以下又是假設的內心旁白:學校裡的同學都會在暗中竊竊私語,嘲笑媽媽是殺人犯, 心中相當糾結,因為真的很愛媽媽,但難以理解為何媽媽不能再住在一起了,為什麼媽媽要殺人,為什麼同學都用媽媽的事情來笑我,為什麼我跟別人不一樣。

 

於是在每次探監過程中,小兒子對於又愛又不理解的母親,報以不理睬的態度,不想也不敢直視媽媽,也不再想要親她。

 

但也不是不愛她,只是內心相當紊亂,也怕太多的情感只會更捨不得媽媽,更難過,於是選擇不作聲,沒有表情,以免太受傷。這些媽媽都知道,曾經很心痛,但仍得無奈的接受事實,爸爸也在旁邊束手無策。

 

小兒子真的很乖,面對媽媽的時候選擇沉默,但在學校同學說媽媽壞話時,仍會修理亂說話的同學,於是臉上偶爾會有打架的傷痕。

 

爸爸都看在眼裡,但他認為這不是壞事,John選擇當小兒子最堅強的靠山,最好的朋友,然後一起等待媽媽回家。

 

在兇殺案現場發現的線索和條件都指向蘿拉是個殺人兇手,於是檢方快速動作,隔天馬上逮人。凶器上有蘿拉牢牢握住的指紋,死掉的女上司屍體離她快速開離的汽車只有兩公尺不到,蘿拉的衣服上還有不小的新鮮血跡,在檢方衝進蘿拉家逮捕他之前一分鐘她還在浴室試圖要把衣服上的血漬洗乾淨,也沒有不在場證明(因為她真的就在當場),又有目擊證人看到他從死者身邊匆匆駕車離開,還正巧死者當天下午還跟蘿拉大吵了一架,且所有的兇手都會說這不是我幹的,所以也沒人要相信蘿拉。

你能判斷嗎?法官和陪審團可以,依照證據定了蘿拉罪狀,幾乎全都不利的證據和線索,讓律師好友最後對丈夫John無奈的搖頭表示無法再上訴,蘿拉註定要在牢裡蹲一輩子。

在獄中等待丈夫幫忙打漫長官司的蘿拉,在法官拍案論定的那天,一看到John萬分沮喪的臉時便知道自己這件案子已經沒有希望,在獄中大崩潰。

導演並沒有交代給你到底人是不是她殺的,他要你自己去判斷,就如同電視新聞中那些殺人嫌犯畫面一樣,有這麼多證據,你覺得人會不是她殺的嗎?你會在當下變成李組長覺得事情並沒有這麼單純?還是對新聞所報的事情全然接受(只要是政黨立場相同的電視台),然後配雞腿看電視還邊看邊罵。

之後在一次探監時間,蘿拉問John為什麼自案件發生之後,他從來沒問過她到底是不是兇手?John說因為根本不用問,他從來都認為是蘿拉是冤枉的,自己深愛且相信的太太根本不可能做這樣的事情,然後蘿拉用一種詭異的表情看著他說,你為什麼不問我,也許我真的殺了人只是沒跟你承認。

然後John心中便翻滾燃燒了一翻,心中OS:馬的我這麼相信妳的清白,一天到晚為妳的官司走透透還要安撫小兒子失去媽媽的創痛,一切都是因為我相信妳絕對不會幹這樣的事情,結果妳竟然根本就不是清白的........以上皆是我個人亂入的OS,John真正的表現是:用超級誠摯的眼神跟妻子說,我絕對相信妳沒做這件事情,因為我知道妳的為人。不過他的內心偷偷的OS是:這下真的完蛋了,妻子要出獄和平冤是遙遙無期的事情,看來真的得用盡全力來逃獄了。

其實個人觀察之所以他一開始會一直失敗,不過是因為尚未被『激發潛能』。而絕望生能力,那個激發他潛能的moment大概就是在在這次與妻懇談過後。本來還覺得官司有望的John頓時發覺已經沒有退路了,只能治之死地而後生才行,之後腎上腺素就整個大爆走,臃腫的呆滯書生頓時變回羅馬神鬼戰士(稍微胖一點的戰士)。

他開始思索連恩尼遜所告訴他可用來逃獄的key,並不是他之前認為的鑰匙,而是觀察真實當中可能會有的破綻,於是他找到了每天都會進出監獄拿妻子身體健康狀況的專車,還跟蹤黑道份子回家,一不小心就燒了一棟房子,殺了一個人,還搶了一大袋鈔票。

這邊還有內心戲,也就是John本質是善良的,只是被逼到了只好做出這些事情,房子燒毀前,其中一個黑道男受傷希望他帶他去醫院,黑道男不想要葬身火海,John也是拼了命的開車要送他去醫院。這邊導演用慢速特寫的鏡頭一直拍著急著送人去急救的John,只可惜黑道男半路掛掉,只好把他放在路邊的椅子上。

中間還有兒子小女朋友的媽媽對John表示好感的花絮,可惜在John表示妻子是因為殺了某個女人而被關進監獄後就知難而退了。不過認識這個漂亮媽媽也有好處,之後John在幫太太逃獄時,還有把小兒子暫時寄放在她家,當臨時托兒所。

開始做事細心,觀察仔細的John,在成功把錯誤的嚴重病單錯置到太太的就診記錄後,逃獄工作便一路順暢,一下子就把在醫院急救的太太給救了出來。

說真的追蹤這件逃獄案件的黑人警官Lennie James真的很帥,尤其是他穿西裝狂奔跑追犯人的那副認真勁,是真男人也。不過很傷心的,此片劇照竟然沒有他,只好到網路上去搜尋到他的照片。

他在觀察John家幾秒後,馬上李組長的魂就上身了,覺得事情沒有這麼單純,怎會有人家裡突然搬空,卻又有沒帶走的錢幣,牆壁上還有剛撕掉海報的痕跡?馬上開始抓人。這黑人警官Lennie James超級認真負責的,直覺又很準,要是John太太當初的案件是他負責的話,也許結局就不一樣了。

可惜最後黑人警官還是被陳腐的體制給限制,沒能真正施展開來追捕兇手,很多規範真的是綁手綁腳的。

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算黑人警官沒有被限制,真正追到往海地的飛機的話,仍舊沒辦法追到他們一家。因為已經update完成超級機伶的John怎會那麼輕易讓他們知道路線,除了無意中發現機票的爸爸知道外,他其實在被警方發現的垃圾袋和照片上故弄了玄虛,誤導警方辦案的方向,其實他們已經坐上往委內瑞拉的飛機了。

這時候真的是很感慨,當初就是看來似乎毫無破綻的直接證據害了蘿拉,直接被抓進大牢。最後又是看來證據完全吻合的誤導照片,讓他們安全的逃往他國。

在體制內,因為完全無法申辯,於是坐落於有冤難清的局面。而在冥冥之中,也許是冤情讓天地不容,也許是John對太太深情的救贖行動感動了天,他們一路上的逃難真的是處處順利,似乎有著牧羊少年那神奇的力量,整個宇宙都聯合起來幫忙逃亡,最後順利的成功。

而John和他本來關係破滅的父親,也是在一次父親無意發現了John的機票,知道John有意要幫助太太逃獄後得到改善。導演並沒有說明為何他跟父親的關係不好,但卻另我聯想到另外一部電影『窒愛』裡瞧不起二兒子的父親。也許是因為二兒子在父親心目中沒有責任感,但在一次看到二兒子幫忙失去丈夫的大嫂整修了廚房後大大改觀。

我想也許John他的父親覺得自己兒子本來也不夠有責任感和企圖心吧,但是在看到兒子為了心愛的妻子,擬定了逃難計畫,還要截獄,這父親感覺相當激賞,冷戰多年過後終於肯定了兒子的表現,還在John準備出發截獄前,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而在兒子媳婦逃獄成功後,坐在客廳翻開委內瑞拉的地圖,心中相當得意。

尾他們到了委內瑞拉,開著車子在海邊往旅館的路上,那種終於放下心頭重擔身處遠方自由國度的樣子,真的很像刺激1995最後的氛圍(當然層次差很多,我是指感覺很像),一直故坐冷漠的兒子終於卸下心防吻了媽媽,媽媽感動到掉眼淚,而鏡頭最後停留在仍是有點憂心忡忡的John表情上,我想是呼應連恩good luck大師給他的箴言吧,逃離並不難,難的是不要再被抓到,也許保護妻兒一輩子的自由與幸福,就得靠隨時戰戰兢兢神經緊張的神鬼戰士了。

而三年前沒有好好盡本分調查清楚真相讓蘿拉入獄的檢察官,因為這個離奇的逃獄事件,開始審視自己到底當初有沒有偵辦的漏洞沒有發現,又跑去事發現場探勘,最後他終於有了那麼千分之一的李組長上身,找到了真正兇手掉落扭扣的位置,還相當盡責的在雨天與助手聯手搬開笨重的水溝蓋要去調查失落的扭扣。不過可能李組長魂只上身五分鐘,最後他仍是那個做事只做一半的半調子檢察官,其實感覺方向都對了,但他沒有盡力,也沒有盡本分,所以冤獄處處在阿~~~

不過好險我們有早就看破這一切的John,早就看破紅塵,深知凡事得靠自己的真諦,遠在南美洲展開他們一家新的人生。


最後,來一點輕鬆的吧,看羅素身擁兩個美女,笑的多開心阿。

若覺得我這篇寫的很努力,也有點收穫的話,請在下邊幫我按個『推』,或留言交流一下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