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想搞清楚幾個柳橙種類的分別,但搞半天還是很搞不清楚......上網查了半天,還是很沒頭緒,因為幾乎都是食物常見種,卻非藥物常見種,於是拉丁學名很混亂,而沒有最主要的判別依據,就只能『憑感覺』來判定,真慘。以下是找到的幾種粗略的分類法,我想與事實可能還有一些距離,也希望有專家路過,能夠給個指正,謝謝。

 

甜橙:

Citrus sinensis

柳丁:芸香科多年生綠色植物,其枝稍有刺,高 三公尺 ,原產於印度名甜橙。在台灣,初夏開白花,果實蛋形、皮黃而多汁,甜而有微酸。柳丁原產地在大陸的嶺南地區,早期移民墾台時,攜來台灣栽培,但因剝皮不易,並不受到消費者歡迎,產量不多。到了民國50年年以後,由於台灣經濟好轉,生活習慣改變,切片、榨汁飲用的風氣逐漸普及,甜度高、酸度低,風味好的柳丁,才漸漸受重視,栽培面積日漸增加。在園地不斷擴充下,導致近年來生產過剩的局面。大陸嶺南地區,把一些果型小、甜度高的橙類,叫做柳橙。起先台灣也是這樣說,但是橙字的筆畫較多,有人在書寫時,不方便又不會寫,就借用了音同字簡(台語)的「丁」字,於是一般人都跟進,在台灣稱為「柳丁」,本名柳橙反而少有人用。樹齡在20年以上。橙花叔醇、檸檬醛、檸檬烯、鄰氨基苯甲酸甲酯。甜橙由於在果部有明顯圓形印環,也俗稱印子柑,普通甜橙果一般為圓形,橙色,果頂無臍,或間有圈印,風味濃、帶清香氣,南北緯35度以內均能栽種,是甜橙中數量最多的種類。

香丁:

Citrus sinensis 'Campbell Valencia'

Valencia orange臍丁、臍橙、瓦倫西亞橙、晚侖夏橙,華盛頓丁即香吉士。在台灣,其主要產區位於台東縣東河鄉、成功鎮、關山鎮及花蓮縣富里鄉、瑞穗鄉等地。晚侖夏橙之外形、大小和皮色皆與柳丁極為相似,但其甜度、酸度與香味比柳丁或其他柑桔更高、更濃郁,因此而有香丁之名。果頂有圓圈1112月出產價貴味甜,以供消費者全年食用。圓球形至長圓形,果皮光滑,色澤澄黃,成熟呈深橙色,熱帶地區果皮轉色不佳,果肉橙色到深橙色,果汁率高」。臍橙為甜橙類中較早熟種,比一般柳丁重200~250公克以上,因具複果,在果實果頂部之內著生一小果,常開裂呈臍狀故名臍橙,果色橙黃至橙色,果皮在果頂部較果梗處為薄,果肉橙黃色,柔軟多汁,具淡清香氣,糖度12~13Brix,酸度0.5-0.8%,風味甚佳,為鮮食甜橙中品質最優異者。台灣目前品種除老系華盛頓臍橙外,尚有日本系「白柳臍橙」、「吉田臍橙」。紅肉臍橙又名卡拉卡拉臍橙,為秘魯選出的華盛頓臍橙的芽變。果實圓球形或橢圓形,一般閉臍,平均單果重200g,最突出的性狀是紅色系胡蘿卜素存在于汁胞壁中,雖然果肉呈均勻的粉紅色至紅色,但流出的果汁仍為橙色,有特殊香味。可溶性固性物含量13.3%,早果性好,定植二年始花,果實12月上旬成熟,是目前臍橙類唯一的紅肉新品種。在部分積溫和光照條件好的地區試種,果實明顯有增大的趨勢。

東河鄉泰源盆地種植香丁的歷史,據當地農民的說法,可追溯至日治時期,日人進入盆地拓墾時所引進種植,因泰源盆地為一極適合香丁種植之區域。此處所產之香丁風味奇佳,酸、甜、苦、辣、香樣樣具備,再加上香丁自二月開花至翌年四月果實才成熟,長達14個月的花果期,一顆果經過兩個春,因此蘊蓄了更多的營養成分與濃郁的風味。這就是香丁的奇妙之處,目前還未成熟的果實尚掛在樹上,已經開始長出了花苞、開了花,等到果實成熟可採收時,新一批的小果已經部份成形,屆時花、小果、成熟果皆會同時出現在同一棵果樹上,這樣奇特的景象在其他種柑橘果樹上可是看不到的呢!

血橙:

Citrus sinensis 'Moro'

血橙因其果肉及果汁全呈紫紅色或暗紅色花青素(Anthocyanin),故名血橙(名漳州橙) 。美國大都叫『pigmented orange』或『moro orange』:圓形、果皮光滑,果肉紅紫色,有草莓的特殊風味,酸度較一般柳丁來得低。血橙是深紅色的,全世界人民都喜歡比較誇張的詞彙來當做形容詞,中國人管深色的糯米叫做血糯米,美國人管切開來是紅色的橙子叫做血橙。果實一般1月下旬成熟,因外觀極其美觀,迎合中國人喜慶日子喜歡紅色的習慣,加之果肉細嫩化渣,汁多味濃甜,香氣濃郁,可溶性固形物12%-13%,果大無核。塔羅科血橙新系營養豐富,極宜鮮食,果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β胡蘿蔔素,花青素和類黃酮等多酚化合物,具有抗氧化,防止心血管疾病和抑制癌癥發生等生理作用,作為晚熟甜橙,是目前推廣的重要優良品種。 台灣俗名【紅肉柳丁】:圓形、卵形至扁圓形均有,果皮光滑,在氣溫較低處栽培果皮及果肉紅色較深,果實較晚採收或貯藏中溫度低均容易使色澤加深且果皮呈深紅色,糖度可達12-13Brix,酸度低,有子或無子,果汁率高,風味清爽。

酸橙Sugar orange

又稱之阿婆橙、甜丁:球形至扁球形,果肉柔軟,果汁率高,含酸量極低,葡萄柚與柳丁之混種,味甜無子,肉軟,無牙者愛好,價一般(微苦)。 

 

 圖片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meiioil/article?mid=8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