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每次看到有人把羅勒翻成紫蘇就一肚子氣~~~然後最近市面上出現的一堆什麼小紫蘇飲料更是讓人想發飆,最近又有人看到把快樂鼠尾草翻成香紫蘇!吼!

吼~根本就不是一樣的東西,差~很~多!!!(好吧氣味是有那麼一丁點跟快鼠像,但只有一丁點喔)

 

紫蘇Perilla frutescens

唇型科紫蘇屬的植物,內含紫蘇醛、紫蘇醇、薄荷醇、丁香油酚、白蘇烯酮、左旋檸檬烯這些化學分子,以氣味來說,紫蘇主要是紫蘇醛的氣味,就是有點帶有桂花香氣的馬告氣味,酸甜中帶花香。

常見的熱帶羅勒(九層塔)則是醚類氣味,還有點洋茴香那種悶悶辣辣的感覺,哪裡會一樣;甜羅勒更是以沈香醇為主,輕輕甜甜的味道不一樣啦;然後跟快樂鼠尾草那種略帶醛性的爽直氣味蠻像的,但是快鼠較甜,紫蘇則是酸甘甜。

快鼠跟紫蘇兩者的葉片都是屬於很大片的向陽植物,反應在植物人格方面也都是比較歡樂充滿陽光的high咖,能夠帶給人動力動感型的,也給予人原始的能量,助人勇往直前。

最常接觸紫蘇的機會就是去日本料理店,師傅通常都會在生魚片四周擺上一個紫蘇葉,高檔一點的就擺很多片,把新鮮像是在吃冰木瓜的生魚片包在充滿香氣的紫蘇葉中一起吃下,真的相當享受的一件事情,紫蘇還有怯寒暖胃之效,搭配較為生冷的食物真的是很棒。

中醫認為,紫蘇味辛,入氣分;色紫入血分;加入魚肉食之,去魚毒;其辛香之氣味能開胃,理抑鬱不舒之氣。若因飲食停滯,而致胸鬱熱煩悶不舒,用之有良效。所以紫蘇常見配料在一些生食料理或是生猛海鮮周圍,像是大閘蟹、生魚片系列,日本人和韓國人特愛用,可能也與其民族好食海鮮與方便取得食材有關。

台灣更常見的紫蘇作法是弄成紫蘇梅,主要是選紅色的紫蘇葉,利用他的天然色素來浸潤梅子,也賦予香氣。不過我對紫蘇梅沒有太大感想,可能味道被梅子整個覆蓋過了,不是我喜愛的清淡型紫蘇香氣,所以仍是比較偏愛綠色的紫蘇葉。

這一篇也有講到許多紫蘇的功效與料理方法,其也建議與生薑配之,似乎相當不錯呢。而另外這一篇則是提到一些栽種方法與注意事項,想在居家附近栽種紫蘇培養提昇生活香氣品質的也可以一看。

 圖片來源:http://suechangg.blogspot.com/2010/05/how-to-make-rappokki.html

http://www.r8tw.com/bbs/viewthread.php?tid=18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